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

抉擇

從今天開始,只要有網路使用,我就會來網誌上至少交代一下今天的心情。

這麼做是為了培養定期與自己對話的習慣。

最近我一直深陷於未來志業上,究竟應該選擇外交官還是學者的拔河之中。這是兩條截然不同的道路,一旦做出了選擇,會有很強 path dependency的效果,至少短期之內就不大可能再轉移到另一個路徑。我不是一個喜愛冒險的人,當然我也並不墨守成規,甚至還蠻喜歡挑戰既有的體制,簡單來說,我的性格具有在一定程度上無法調解的內在衝突。對我來說,當外交官比較不需要冒險,考上外交特考是這段旅程中唯一的挑戰(如果派駐非洲不算是一種挑戰的話),然而卻必須融入相對保守的官僚體制。若要成為學者,則需要經歷充滿不確定性的留學生活,語言、金錢都是不容易跨越的障礙,但是追求知識一直是我的興趣。

等論文完成後,我就必須做出截至目前為止,人生中最重要的一個損益比。判準是什麼尚在追尋,我只能確定,這會是一個痛苦但不得不做出的決定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