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

美國總統選舉

這一屆的美國總統選舉,我個人認為是蠻精彩的,底下簡單講一下我的幾個想法。

第一,雖然各大媒體可以說一面倒地支持Obama(支持McCain者當然大有人在,不過以影響力來說,支持Obama的媒體的影響力還是比較大的。舉例來說,New York Times以及Economists對Obama的支持可說是不遺餘力,他們也都是傳播效果普遍受到認可的巨型媒體),但是McCain並沒有放棄,甚至積極凸顯他在經濟政策上與Obama之不同。進一步來說,在經濟議題方面,雙方的立場等於是全面減稅VS.富人增稅的大辯論,此間涉及的不僅是理論上的爭辯、政治上的算計,更將全面性地影響美國及全世界的經濟發展。

第二,小布希在歷史上的定位即將論定,可以想見,他獲得的評價應該不會太好。Bush在位的八年,美國從近悅遠服的世界強權,變成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(again, states which strongly give their support to the United States is not rare, Taiwan for example, but the decrease of supporting countries is evident)。Obama和McCain的角色可說十分關鍵,他們決定著美國未來的命運。由於美國無遠弗屆的影響力,美國的每一步都將影響全世界發展的前景。也許我們並不希望將全世界的命運繫於美國,然而這就是部分的現實。我們必須面對。

沒有留言: